瀏覽人次: 49980

系所簡介

壹、本系沿革與發展重點
本系始源自於民國38年之台灣省立地方行政專科學校地政科,為全國大專院校中最早成立之地政科系,惟期間亦歷經多次改革與變革,例如民國44年之升格為台灣省立法商學院地政學系,民國50年改制為台灣省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地政學系,民國60年改制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地政學系,民國89年2月改制為國立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地政學系,更重要者,民國93年8月為因應外在條件之變遷以及提升本系之競爭力,乃將系名改為國立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「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」。又,本系自民國81年起採雙班招生,每年招生名額為學士班120名(雙班)、進修學士班54名、碩士班20名及博士班3名,現有學生共約800餘名,至於教師方面,專任教師27人(含助教4人),兼任教師14人,並持續聘請優良師資,以提供紮實基礎知識、耕耘學術研究,以及扮演政府與民間專業諮詢智庫的角色。

貳、發展重點
本系以綜合性與國際化的角度,整合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相關領域,分教學、研究與服務等三大面向發展:

一、教學課程群組化:
涵蓋與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相關之經營與管理、測量與空間資訊、規劃與治理、保育與防災、法制與政策等五大群組。

二、研究交流與整合:
教師教學與研究間相互支援與整合,以創造出具特色的研究與教學成果,並加強碩博士生研究成果之發表與交流。

三、專業諮詢服務:
積極參與公共事務,並提供政府與民間有關「不動產與城鄉環境」之專業諮詢服務。

參、本系課程設計
【學士班】
本系課程規劃主要分為基礎專業必修課程、群組課程,以及一般選修三部分,畢業學分(含校訂必修)共計134學分,開放選修外系(含共同選修)課程16學分。

一、基礎專業課程:
係屬強化學生有關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基本概念、未來參與重要考試之資格認定,以及引導後續群組課程設計之目的,共60學分。
一年級:統計學、經濟學、民法概要、建築學概論、都市計畫、測量學;
二年級:土地法、土地經濟學、地籍測量、都市土地使用及交通運輸計畫、地理資訊系統、環境規劃;
三年級:土地政策、不動產估價、土地登記、都市及區域計畫理論、不動產估價實務;
四年級: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專題。

二、群組課程:
3-4年級至少修習完成一個群組課程方可畢業,其他群組領域則可依個人興趣選修,各群組課程如下:
(一)法制與政策群組:土地稅法規、土地重劃與徵收、地租與地稅理論、土地登記實務、計畫法規等5科,共10學分;
(二)規劃與治理群組:規劃實務(一)、規劃實務(二)、規劃分析、計畫與社會等4科,共10學分;
(三)保育與防災群組:環境生態學、生態台灣、災害管理、環境法、城鄉社區安全與減災實務等5科,共10學分;
(四)經營與管理群組:不動產市場分析、不動產投資、不動產開發、不動產金融、不動產經營管理等5科,共10學分;
(五)測量與空間資訊群組:地理資訊系統實務、測量平差法(一)、衛星定位測量、航空攝影測量等4科,共10學分。
 (  六)國際化群組:不動產個案研究、國際住宅政策、進階國際不動產個案研究、國際財產評價與利用、永續與韌性城市,共10學分。

三、一般選修課程:
依課程總體設計開設,供學生自行選修,以充實專業知識及滿足多元興趣。

【進修學士班】
課程規劃以實務為導向,必修課程以強化學生實務作業能力為目標。畢業學分數自102學年度起調整為134學分。

【碩士班】
課程分為基礎課程與專業領域課程兩部分:

一、基礎課程:
藉由專業理論研討、實務操作,以及研究方法與工具運用等,培養碩士生基礎研究與實務操作能力。課程包括專題討論、研究方法等必修課程,以及計量分析、質化分析(二選一必選科目)、獨立研究與實務操作等選修課程;

二、專業領域課程:
分為不動產經營與管理、城鄉環境規劃、空間資訊與應用、土地行政法制等四大領域,由學生依其學習興趣與自我定位進行選課(另畢業學分32學分中,承認外校系課程9學分)。

【博士班】
課程分為不動產經營與管理、國土規劃與管理、測量與空間資訊,以及鄉村研究與地方發展等四大領域,由博士生依研究方向與指導教授(或課業指導委員會)討論相關修課事項。

肆、深造與就業
(一)深造:
本系畢業生可報考國內、外不動產、城鄉規劃與環境管理領域之碩博士班。包含地政、不動產管理與開發、都市與區域規劃、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、鄉村發展與規劃、區域科學、土地與農業經濟、環境與資源管理、公共行政與事務、測量、資訊管理、企業管理等相關系所。

(二)就業:
1.公部門:
(1)中央政府與事業單位:經建會、農委會、環保署、研考會、文建會、內政部地政司、營建署、國土測繪中心、財政部國有財產局、經濟部工業局、台鐵、台電公司、中油公司、台糖公司、中華郵政等。
(2)地方政府:地政局(處)、都市發展局(或城鄉發展局)、建設或工務局、各地政事務所等。

2.私部門
不動產鑑價公司、地政士事務所、建設公司、不動產投資與開發公司、房地產仲介與代銷業、城鄉規劃與環境管理相關工程顧問公司、銀行金融投資與保險公司、資產管理公司、企管顧問公司、國土測繪公司、社區與環境非營利相關組織等。

(三)證照
可考取之證照包含不動產估價師、地政士、不動產經紀人、都市計劃技師、測量技師等。

伍、願景與期許

未來發展願景:

1.課程之充實:
本系前身(地政系)較重視土地事務人才的培養以及土地行政實務的操作,惟為因應未來社經條件之變遷,本系已逐步調整教學及研究重點,諸如加強不動產財務金融、不動產經營管理、不動產開發、不動產估價、城鄉環境規劃與管理、環境生態與保育、以及土地測量與資訊等方面之課程與研究。

2.師資陣容之提昇:
為配合本系未來課程發展之需,將延聘國內、外知名學者與專業人士,擔任本系專、兼任或講座教授,講授相關課程,以提昇教學品質與研究水準。

3.研究水準之提昇:
本系各教師之研究領域,針對前揭四大研究(教學)領域(詳圖一)進行有系統研究,並相互支援與整合,此外,本系定期舉辦研討會,俾利呈現各領域之研究成果,如何使本系學生出路更為寬廣,更是全系老師努力之焦點透過本系以加強研究人員之培訓。

未來發展期許:

本系從地政系更名為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,將朝更綜合化與國際化的角度,整合不動產、城鄉規劃與環境管理三個領域,而朝下列三個層面擴展:
1.系務發展:
擴展教育、研究與實務操作層面,強化與國內、外相關學校與系所,以及業界與實務界的合作與交流。

2.課程與研究強化:
強化師生研究領域的合作與研究成果的發表,並將課程設計與研究學群化,以系統性的充實與突顯各學群之課程設計與研究發展特色,以及強化各學群間的整合與合作。

3.師資充實:
將延聘國內、外知名學者與專業人士,充實研究與教學之陣容,並強化國內、外相關系所的合作與交流,以提昇教學、研究品質與修課的彈性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