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校校歌「如鳶高飛」i-Voting刻正進行中,歡迎本系師生踴躍參與投票

  • 2019-01-03
  • 簡 長毅

臺北大學創校七十週年,不過多年來卻一直沒有「校歌」。資訊中心與秘書室即日起至18日開放網路投票(i-Voting),邀請全校教職員工生上網表達意見,共同見證〈臺北大學校歌〉的誕生歷程。

回顧歷史,臺北大學2000年正式改制成立,但早在1997年還在籌備處階段,就已經醞釀創作校歌。當年邀請王邦雄、顏崑陽教授作詞,並委託音樂家馬水龍教授作曲,不過2000年經過校歌鑑賞會後,決議歌曲暫時保留、重新對外徵選。只是同年收到14件作品,經過評審委員會議,認為全數不符學校需求,從此校歌議案暫時擱置。

2010年,侯崇文校長有感校歌對於凝聚全校精神的重要性,再度啟動校歌徵選,同樣再度收到14件作品,只是又重演十年前結果:因為參賽作品都無法符合校歌傳世久遠的要求,委員會決議「從缺」。

2011年,有鑑於過去兩度大規模徵曲的成效有限,侯校長邀集校友募款、以委託創作方式,邀請從事音樂創作的歷史系友馬嵩惟帶領團隊譜曲、侯校長參與填詞,完成〈如鳶高飛〉,10月13日邀請同學舉辦試唱會,藉此了解師生校友的接受度,進而作為後續推動校歌參考。

然而,校歌試唱會後,隨著侯校長卸任,本案再度擱置。去年12月底、第60次行政會議上決議推動校歌票選,開放全校教職員工生共同以網路投票方式,表達對前一階段創作〈如鳶高飛〉的意見,後續再視投票結果討論進一步推動校歌做法。

秘書室表示,本階段校歌網路投票主要徵詢全校師生對於〈如鳶高飛〉作為〈國立臺北大學校歌〉的看法,選項包括詞曲同意、詞同意、曲同意或全部不同意,師生必須以教師/學生/行政資訊系統帳號登入「數位學苑2.0」平台投票,票選結果出爐後,將送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,再由校務會議代表討論並商議後續做法。

投票系統2日起開放,為鼓勵師生踴躍投票表達想法,本次校歌投票同時舉辦抽獎活動,凡上網投票者,還有機會抽中超商禮物卡。

※〈如鳶高飛〉歌詞

從荒蕪 到聳立 感念汗水
智德齊 藝文並 育菁英
橫青天 駕白雲 乘過往優良校風
一日得授百年承續

從文史觀未來 商法間尋真情
在有數的汗青中 得無限真理

從今如鳶展翅 朝天際高飛
望浩瀚知識學海 勿忘師恩情
從今如鳶花開 朝夢想高飛
追學問 臻至善 服務回饋於人群


♫♫♫點選試聽〈如鳶高飛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