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「Quantum GIS地理資訊研習班(108.06.12~13) 」招生中

  • 2019-04-15
  • 簡 長毅

Quantum GIS地理資訊研習班

課程簡介:
日常生活,電子地圖、衛星導航是指引我們方向的好幫手,而地圖不只如此,富含豐富空間資訊,舉凡人口分布、交通狀況、土地開發、自然生態、疾病傳染、溫室效應、災害區位、公共管線分布等等, 這些空間資訊視覺化呈現,以電子地圖台為媒介,讓我們實際生活中,即可享用這些空間資訊服務,譬如:瀏覽媽祖遶境進香路線、預測病毒傳染地圖、珍貴物種分布圖、災害潛勢區域圖、主題旅遊地圖… 除了應用這些空間資訊服務,如何進一步蒐集這些空間資訊,並視覺化呈現呢? 本課程設計入門主題內容,教授學習如何「看」地圖和「畫」地圖兩部分。「畫」地圖過程,逐漸引導學員進入GIS地理資訊系統 (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, GIS)奧祕,GIS可被視為一套地圖資料管理系統,透過蒐集、處理、分析及整合地理空間資料,以繪製主題式地圖,呈現地理現象和資訊型態的分佈。透過此課程,學員將學習利用QGIS(Quantum GIS)軟體,此軟體是開放性軟體,可自行安裝,可自由使用電腦模擬操作空間資訊,及培養主題圖製作的能力。

課程目標:
1. 瞭解地圖與認識地理資訊系統
2. 學會蒐集與分析空間資訊
3. 學會繪製主題性地圖及空間分析


課程主題:
包含 1.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、2.Quantum GIS介紹、3.向量式資料基本操作、4.網格式資料基本操作、5.影像資料處理、6.空間分析(環域分析&套疊分析&地形分析&路網分析)、7.製作主題成果圖、8.專題案例實務
適合對象 歡迎欲學習QGIS 軟體基礎操作的初學者,包括工程顧問公司、空間資訊產業、政府部門、各學術機構之從事GIS資料處理、空間規劃分析、學術研究與教學之相關人員。
開課地點 逢甲大學商學大樓六樓地理資訊專用電腦教室
開課時間 06/12 -06/13 AM9:00~PM5:00

繳費說明

優惠辦法
須於開課日期前一個月完成繳費者才可享九折優惠;
同一單位中五人同行享八五折優惠(限報名同一梯次);
以上兩項方案請擇一,不可合併使用。
繳費完成後,本中心將進行資料建檔/製作、講師人員與課程安排等相關開課作業,若因個人因素無法上課得依下列延期與退費規定申請辦理延期(僅限一次)或退費程續。

退費規定
於實際上課日前“10個日曆天(不含當日)”申請退費(請以email(maggie@gis.tw)通知(需列出課程名稱、學員姓名及聯絡方式)並務必來電確認提出申請完成),退還學費百分之九十。
於第二次上課日前(不含當日) 申請退費,退還學費百分之七十。
於實際上課時數達總時數三分之一前申請退費,退還學費百分之五十。
逾上述規定期限,不得以任何理由請求退費或延期。

其他備註事項
本課程費用含電腦使用、書籍或講義教材、中餐。
本課程修課期滿者由本校發給證書,並可取得公務人員學習時數(限具公務人員身分者)。曠課時數超過上課總時數達三分之一以上,不發給證書。

聯絡方式 郭小姐 (04)24516669轉701


報名網址:http://www.gis.tw/zh-TW/Course